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FunkNXT


手機控制機器人
其實已經不是甚麼新鮮事了
除了智慧型手機外,其實傳統的手機也可以


由於不少接觸LEGO NXT套件的小朋友們
所拿的都還是傳統的手機
所以,我才決定介紹這個JAVA程式

此程式由JAVA所撰寫
跟智慧型手機裡的應用程式一樣
使用的是藍芽傳輸
這套軟體它的名稱是『FunkNXT

這是FunNXT的一些介紹
以及目前公佈的可支援機型
http://www.meccabots.de/FunkNXT.html
不過我發現所公布的機型似乎很有限
建議大家可以把程式下載回去親自測試


點選下載的位置
在網頁中間橘色零件旁
有個here的超連結
點選即可下載


以下就是我所做的一些簡單的使用步驟
如果沒辦法自行配對的人
可以參考我以下的步驟,跟著試試看

先請出今天的主角...NOKIA 5610和NXT

打開NXT的電源
接著切換到藍芽(Bluetooth)功能

將NXT的藍芽功能開啟(On/Off)


順利開啟藍芽功能後
在NXT的螢幕左上角會出現藍芽的圖案
然後再點選藍芽功能內進入Visibility

在Visibility設定內選取Visible
做以上的設定
主是要讓NXT主機能夠被其他設備搜尋到

NXT的設定在此到一段落
接著要進行手機端的設定了
將程式丟在手機裡後進行安裝
安裝後,在應用程式內選取該程式

右邊是個(.txt)的文件檔
主要是一些介紹,不過是英文>"<
左邊就是我們所要開啟的程式了

開啟此程式的同時
如果你的手機藍芽功能並未開啟
他會提示你,問你是否要開啟藍芽功能


點選確定後,藍芽功能會自動被開啟
接著會進入到進階的選項
這程式相當的簡單
只有三個選項,第一個Connect是連接
第二個Setup是設定,第三個About是關於
我們首先要使用的是第一個Connect
讓手機透過藍芽去和NXT進行連線


點選Connect後
手機會開始搜尋在附近的NXT主機
搜尋需要一小段時間,請耐心等待!!!!

過一段時間後,如果確定搜尋到
手機和主機取得連線時
NXT的主機會發出一聲逼聲
然後在NXT的螢幕上同時也會出現以下畫面
這個畫面主要是要你設定連線時的確定密碼
可透過主機上的按鍵去移動確定密碼
如畫面所示,我設定的密碼為『1234』
接著按下畫面中間的『V』,即確定密碼

當NXT主機確定密碼後
在手機螢幕上也會出現要你確定配對的畫面

按下接受配對後
隨即跳出要輸入配對密碼的通知

接著在手機上輸入
剛剛在NXT主機上所設定的密碼
由於我剛剛所設定的是1234
所以我在這裡輸入「1234」

輸入完密碼後,若確認無誤
則會出現要你確定連線的畫面

按下確定後
手機隨即進入與NXT主機連線的畫面

等待一下子後
若手機確定與NXT主機連線
則手機的畫面會變成以下畫面

螢幕上會出現四個感測器的圖案
四個感測器分別是觸碰感測器、聲音感應器
還有光感應器以及超音波感應器
也就是說,如果NXT上有連接以上的感應器
取得的數值會在第一時間show在手機螢幕上
如螢幕上所示,目前我的光感應器的數值是518
同時間主機View內所測得的數值為51
所以透過此功能可隨時觀測數據的變化

確定連線後
只要透過鍵盤上的數字2、4、6、8
即可移動NXT車

以下為相機所拍攝的一小段操作畫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